Contact TAIWAN 2019年第8期電子報 | 人資 | 出刊日 2019/05/06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9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新竹場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延攬外籍人才留臺效力 外籍生畢業最高可延長居留1

人資交流小語

Contact TAIWAN攬才活動助中菲行成功延攬外籍優 

秀人才

國際大小事

 2019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臺北排名獲亞洲第一

僑言巧語

法國在臺留學生學習中文增加職場競爭力

Contact TAIWAN會員好康

 
 

活動快訊

(一) 2019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新竹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協辦單位: 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
  4. 日期: 2019年5月10日
  5. 地址: 新竹國賓飯店(30060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188號)
  6.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9event
  7.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6 劉專員  Hsinyi@taitra.org.tw   

熱門職缺

本期廠商徵才的職缺以主管職、工程師與國際業務人員居多。歡迎企業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尋找優秀國際人才的行列!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公關/行銷企劃人員

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管理主管

信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國內業務人員

義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市場調查/市場研究分析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人員

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MES軟體工程師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管或品保主管

台灣艾納康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延攬外籍人才留臺效力 外籍生畢業最高可延長居留1年

    內政部去(107)年底通過「外國人停留居留及永久居留辦法」第22條、第22條之1,以及「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申請入國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18條修正案,並於同年12月5日公告施行。該法案將延長來臺投資、工作之外國人及來臺就學之僑外生,在來臺結束工作、或畢業後,可以申請延長居留,由現行的6個月延長為1年,以利將優秀人才留在臺灣,提升我國競爭力。

    行政院將「放寬在臺僑外生畢業生之離境規定,由現行6個月延長為1年」案納入「攬才七大策略」之一。為落實政府攬才策略,內政部指出來臺就學且畢業的僑外生,獲得我國教育資源栽培,對我國文化、語言、生活環境有一定程度了解,應予優先留用並延攬在臺工作。自此,在臺僑外生畢業後得以書面敘明理由,申請延期居留6個月,如延期屆滿前,尚有尋職事實或刻正辦理工作許可等必要者,得再申請延長1次,總延長期間最長為1年,以利其貢獻所學。

    此外,為吸引外籍優秀人才來臺工作,內政部同時放寬來臺投資或工作之外國專業人士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20歲以上,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之子女,可以申請延長居留次數為2次,總延長居留期間最長為1年。內政部表示期盼藉由這次放寬規定,可以留住熟悉臺灣的優秀外國專業人士及僑外畢業生,以解決我國缺人才的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

資料來源:內政部

httpxs://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srx=news&sn=15030&type_code=02

 

人資交流小語

Contact TAIWAN攬才活動助中菲行成功延攬外籍優秀人才

    從2010年即成為經濟部攬才服務企業會員的中菲行,是一家國際物流集團,旗下包含專注於空運服務的中菲行及專注於海運服務的得美行。該集團提供整合式的物流服務,包含運輸、貨運保險、進出口報關、檢疫、亞洲跨境陸路運輸、中歐跨境鐵路運輸和跨境電商等,全球行銷服務據點超越150個,遍布亞洲、北美洲、歐洲及澳洲等17個國家。

    該公司每年經由Contact TAIWAN各項攬才活動皆有亮眼的收穫,如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政治大學校園職涯講座暨媒合會等,成功延攬多位不同國籍的僑外生加入團隊。此外,中菲行相當重視人才的養成,透過完整的培訓制度及職涯規劃,吸引眾多人才加入。該集團自2013年起開始招募具潛力的外籍人才及僑外生擔任儲備幹部(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經面試順利錄取者,會先於臺灣總部接受一年全方位的完整培訓;通過扎實嚴謹的訓練後,再依規劃分發至全球各個行銷服務據點,協助拓展相關地區的業務。

    中菲行一直注重組織團隊之力量來提供熱忱貼切之服務給每一個客戶,且支持團隊在他們專業領域中展現創意及傳遞價值給客戶。中菲行樂與員工共同分享成長與成果,歡迎對物流業有興趣、有抱負的人才加入,共同創造更豐碩的明日。

 

國際大小事

2019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臺北排名獲亞洲第一

根據最新發布的2019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報告顯示,臺北在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中排名第15名,若單從留住人才指數來看,更是排名全球城市第一。

此項評比分別以五大指標來評分,包含發展性、吸引力、進修成長力、人才保留與國際化環境,臺北在整體排名中獲得第15名的佳績,為亞洲各城市之冠。若各項指標單獨比較,臺北更在人才保留指標中,透過城市安全、人口密度與消費水準等評分面向,獲得國際第一,顯示臺北是個讓人安心久居,又具備國際發展競爭力的城市。

全球城市今年排名前五名分別是美國華盛頓特區、哥本哈根、奧斯陸、維也納和蘇黎世;從國家排名來看,瑞士仍蟬聯冠軍,新加坡和美國則分別為第二名和第三名,其次是北歐各個國家,分別是挪威、丹麥、芬蘭和瑞典。

該報告指出,最高排名的國家與城市,更傾向開放創業型人才進駐,且數位化與全球化這兩個指標,在創業型人才角色的發展愈趨重要,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附屬機構戰略教授及學術主任Felipe Monteiro表示:「創業精神似乎是成功的決定性才能;所有類型的組織都必須吸引和提升創業人才,在這個時代,全球的生態系統正因數位變革而急劇改變。」此項發現也正呼應了臺灣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創新創業,致力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之努力與決心。

資料來源: https://www.adecco.com.tw/news/2019-gtci/44605/

 

僑言巧語

法國在臺留學生苦學中文增加職場競爭力 

    法國人譚小薇 Victoria,為了學中文來臺灣,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三年級,喜歡與人交流、交換想法與觀點,認為在臺灣有很多與人交流的機會,因為臺灣的朋友個性都很活潑,小薇表示有時個性比較害羞,不過大家都願意ㄧ起交流,小薇認為法國人來臺工作,成長最多的是適應文化方面的能力,因如果在法國工作,同事都是法國人,就無法提升此面向的能力。

    小薇在法國就讀高中時,透過扶輪社而認識臺灣,因此想來臺灣學習與找工作,因本身會騎馬,所以目前有在北投的漢諾威馬場實習,負責教導馬場的學員,另也有在臺北的歐洲學校,指導學生學習中文。

    小薇來臺灣已三年,回想起,剛到臺灣時還不會講中文,也聽不懂,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先學過中文,因此學校有採取分班制 A、B、C班,小薇分到 C班,C班是從頭開始學習中文的班級,有語法、詞彙、會話等課程,因有許多必修課程,每天上課時間皆很長,回家時感到非常辛苦,並且要準備考試,聽、說、讀、寫方面都要考,小薇有參加華測會舉辧的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華語文的檢定,目前獲得B1等級,在臺灣找工作時帶著證書去面試,能增加錄取的機會,因此感到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辛苦地學習中文是值得的。

    在使用Contact TAIWAN的平臺上,小薇表示很滿意與便利,因為在臺灣其他人才媒合平臺主要招聘對象為臺灣人,而Contact TAIWAN則是專注在海外人才(含外國人才、外籍生及僑生)的延攬;此外,該平台並有 app可使用,這對與人才來說是相當好的服務。

 

Contact TAIWAN會員好康

加入Contact TAIWAN企業會員就趁現在!!

企業會員福利

  • 獲得海外人才延攬管道與相關資訊
  • 充實海外人才延攬法規政策之認識
  • 線上專人攬才相關法規與政策諮詢
  • 優先報名國內外海外人才延攬相關活動,如:媒合會、說明會、海外攬才團

線上註冊就是現在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