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 2019年第4期電子報 | 人資 | 出刊日 2019/03/15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9美國攬才團

     2019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臺南場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勞動部預告放寬外勞聘僱比以充裕臺商回臺投資所需產

   業勞動力

人資交流小語

臺灣美光延攬人才與世界接軌為臺灣首要趨勢

國際大小事

國籍法修正見效 高專人才歸化臺灣年增4倍

僑言巧語

銘傳大學僑外生參訪投資臺灣事務所 留臺就業意願高

Contact TAIWAN會員好康

 
 

活動快訊

(一) 2019年美國攬才團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9年4月17日至4月25日
  4. 校園媒合會: 聖荷西大學San José State Universit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5.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9USA
  6.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3黃專員 viane@taitra.org.tw

(02)27255200 #1966劉專員 hsinyi@taitra.org.tw

(二) 2019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臺南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協辦單位: 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
  4. 日期: 2019年4月26日
  5. 地址: 臺南成功大學成大會館3F會議室(臺南市東區大學路2號3樓)
  6.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9event
  7.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7 李專員stevelee@taitra.org.tw

 

 

熱門職缺

廠商增加財務金融相關類別職缺,本期發布的職缺以業務人員、財務人員為主,亦新增工程、風電產業廠商徵才。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國外業務人員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採購主管

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品管或品保主管

台灣艾納康有限公司

儲備幹部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人員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事業開發高級專員

國泰人壽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勞動部預告放寬外勞聘僱比以充裕臺商回臺投資所需產業勞動力     

   行政院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以協助臺商順利返臺投資,從企業需求導向著手,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為客製化單一窗口,提供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政策措施與服務,積極協助臺商回臺投資。

    為了充裕產業人力,解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可能衍生的缺工問題,勞動部今天預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本次修法針對符合回臺投資方案,且獲得經濟部資格核定之企業,外勞核配比率將從現行3K5級+extra制度外,可再增聘10%外勞比率,然外勞總數加總不能超過受僱勞工總數之40%,且額外增聘之10%外勞,除本來就須繳納的就業安定費新臺幣2,000元外,每名需再另加新臺幣7,000元。

    其次,回臺廠商按規定經過國內求才後,若仍招聘不足勞工,可向勞動部申請預核外勞,申請預核1年後,勞動部會查核本外勞比率是否達到規定、新聘本國勞工投保勞保薪資、勞退是否達新臺幣3萬300元以上等相關規定,重新檢視企業外勞聘僱比。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本次修正案將配合農委會開放酪農業引進外勞人力,以解決缺工問題等相關條文同步做出修正,預告期為15天,預計3月下旬可釋出公告。預計本次開放將有助於充裕產業勞動力,補足企業所需人力。預計該方案施行1年後,將視執行成效提報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與評估精進作為,以有效改善我國產業缺工的問題。

(新聞來源:httpxs://ec.ltn.com.tw/m/article/breakingnews/2711818)  

 

人資交流小語

臺灣美光延攬人才與世界接軌為臺灣首要趨勢

    「根留臺灣,放眼世界」臺灣擁有世界一流的技術人才,位居亞洲生產鏈中之要角,本期臺灣美光林志昌經理與大家分享國際攬才對臺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林經理表示台灣美光承諾以全球專業知識、半導體產業洞見與豐富的科技創新經驗,提供與世界同步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在臺深耕並持續成長。

    衡量一個國家經濟成長,或評估產業發展基本指標,除土地、資本、勞力等傳統生產要素的投入增量之外,現逐漸重視產業發展技術的深度與知識之密集程度;技術與知識密集程度的大小,則依賴優秀人才之多寡。亦即人才逐漸取代傳統生產要素,已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或產業生產力的關鍵。

    因此「延攬人才」已成為促進經濟成長與帶動產業發展的立國基礎,先進國家均將人才培育列為重要政策方向之一,不可否認雖透過正規教育體系提供各類專業人才至為重要,但面對內、外在環境急劇變化,延攬國內較不足的外籍專業人才,是快速因應市場需求且低廉成本之管道,所以許多先進國家均有採取培育兼俱延攬作法,提供更多元、充沛的專業人才,以滿足各行各業之需求。

    臺灣美光是Micron Technology Inc.在臺子公司,身為全球記憶體領導廠商,亦是最早在臺設廠的美商之一。美光致力深耕臺灣這塊土地,協助政府推動臺灣成為科技島,近年來美光持續擴增生產線與新部門開展,在品管、研發、生產等各部門均有增員用人的需求,積極擴大延攬海外人才。希望透過臺灣獨有之人文科技的兼容與並蓄,借助國際人才與臺灣優質人力的助力,順勢躍升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供應中樞,更連結世界科技潮流,成為引領國際趨勢的創新基地。  

 

國際大小事

國籍法修正見效 高專人才歸化臺灣年增4倍

    國籍法自2016年修正迄今已滿2年,高專人才不必放棄原國籍就可規劃成臺灣籍,而2018年審查通過的人數共52人,相較2017年13人,共成長4倍。

    國籍法自2016年12月21日修正公布迄今已滿2年,經內政部統計,修法後共有65名高級專業人才符合國籍法規定,不必放棄原國籍就可成功歸化成臺灣籍,而2018年審查通過人數共52人,相較2017年13人,共成長4倍。這2年來申請歸化臺灣的高級專業人才中,以申請「教育領域」最多,共32位。其中29位為大學教授,教學領域從語言、物理到統計等,相當多元。

    另外,迄今通過審查的高專人才原屬國籍最大宗者為美國,其次為馬來西亞,也有南非、紐西蘭、芬蘭等國家,這些外籍人士長期居住在臺灣,平均為16年、最長則高達47年,甚至在各個專業領域都是領頭羊。

    為了持續吸引高專人才歸化,2018年10月起更簡化持高專梅花卡外籍人士的歸化流程,不需再檢附中央主管機關的申請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主管機關同意,就可以直接核准,提供持有梅花卡外籍人士更便捷的歸化途徑。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1812190072.aspx)

 

僑言巧語

銘傳大學僑外生參訪投資臺灣事務所 留臺就業意願高

    銘傳大學孫梅瑞教授於本(108)年1月帶領10餘位來自泰國、蒙古、布吉納法索等國家的海外留學生,參訪投資臺灣事務所(InvesTaiwan Service Center),希望僑外生瞭解留臺工作許可相關法規及申請資格。孫梅瑞老師提到,參訪的國際學生有意願畢業後續留臺發展職涯。一位就讀該校時尚創新管理系的泰國留學生表示,計畫畢業後在臺灣從事文創與時尚相關產業的工作。

    本次參訪投資處介紹國家單一攬才入口網Contact TAIWAN 的攬才服務及「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PBS, Points Based Scheme),希望在臺灣就讀大學的國際學生,可依PBS申請留臺工作許可,而此新制在薪資門檻及工作經驗的年限皆較一般外國專業人士的資格標準寬鬆,且為鼓勵海外留學生學習中文,以具備中文溝通能力,此評點制給予具有華語能力檢定達進階、高階及流利等級的外國留學生較高的積分。

    來訪的僑外生表示為了畢業後得以留臺工作,非常願意加強自身華語文能力,均表示會努力充實自己,盡力爭取在評點新制(PBS)獲得總分70分,以申請留臺工作許可。在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就讀的外籍學生個個精通英文,如再具備中文溝通能力,將有助於融入臺灣社會,增加與在地社群互動,減少文化摩擦,在臺就業發展上將更具職場競爭力。

 

Contact TAIWAN會員好康

去年11月起,Contact TAIWAN增加職缺快速導入功能,企業會員可以快速將104求職網上的職缺資訊導入Contact TAIWAN後臺,增加用人職缺的曝光管道,增加成功延攬機會。

操作步驟如下:

Ø   以廠商身分登入後至【廠商專區】 >【求才職缺列表】 >【刊登求才職缺

Ø   104網站搜尋廠商,並進到廠商於104的職缺頁面

 

 Ø   在網址地方擷取 【j=】後至【&】中間的參數

Ø   將擷取下來的參數貼到Contact TAIWAN並按下確認,就會列出此公司於104且職務類別符合Contact TAIWAN需求的職缺

Ø   點選欲匯入的職缺列上的【匯入】即可將當筆職缺匯入Contact TAIWAN

Ø   至【求才職缺列表】,即可檢視從104匯入職缺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