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21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11/02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中原大學場)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中山大學場)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10月起外國人才可線上申辦工作許可證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百寶箱(二)

國際大小事

瑞士WEF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居亞太第4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中央大學僑外生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本(107)年11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辦理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搭建企業與在臺就學僑外生交流平台,協助企業延攬外籍人才。

(一)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中原大學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4. 地點: 中原大學維澈大樓2樓宗倬章紀念廳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2 毛專員 Delvin@taitra.org.tw

(二)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中山大學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4. 地點: 中山大學華立廳 (國際研究大樓1F)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6 劉專員 hsinyi@taitra.org.tw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工程師需求數最高,其次為行銷業務、經營主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品保工程師

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國內業務主管

研華科技

韌體設計工程師

台達電子

專案主管

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管理師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10月起外國人才可線上申辦工作許可證

為配合「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加速我國招攬外籍人才,10月8日起政府開放外籍人才24小時線上申辦工作許可,並將流程縮短為7天,大幅縮短申辦所需的時間。

以往僱主或外國人才需自行遞送申請文件,不僅需要準備大量書面資料文件,還需等待12個工作天的行政流程,現改為線上申辦,除了可縮短申辦流程外,也不需要再附上實體書面資料,現在只要在網站平台申請帳號,並填入相關個人資料,再將相關文件上傳,即可完成線上申請。

此外,符合外國藝術工作者、短期補習班聘僱專業技術人才擔任補習班教師、聘僱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從事專業工作者,亦可在來臺前,預先透過線上平台進行工作許可的申辦,大大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百寶箱二

經濟部於2018年上半年度舉辦校園巡迴職涯講座,吸引近6 百多位全球各地僑外生以及28家企業參加。僑外生提出許多在臺就業關切的相關問題,小編彙整企業代表的回應,提供有意延攬外籍人才的企業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Q1 :請問貴公司以往透過何種管道延攬外籍人才?

目前求職媒合平台不論是臺灣就業通;或是104人力銀行、1111和518求職網等,都是國人常用的求職網站。不過這些平臺對僑外生來說,需在中文介面登錄基本資料、履歷、作品上傳等,較為困難。此外,上述網站的職缺多以本國人才為主,外籍專業人才的職缺較少。而獵人頭公司則多聚焦於10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中高階主管,較不適用於剛畢業之僑外生。

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調查發現,大多數有意延攬外國人才的企業也面對不知從何攬才的困境。對此,經濟部於2016年6月建置Contact TAIWAN,該網站為國家級的全球人才單一入口網站,提供中英文介面,解決僑外生使用中文網站時的困境。同時,該網站設有線上職缺媒合系統,可迅速為臺灣廠商和海外專業人士搭橋媒合平臺,並搭配海外攬才團、校園職涯講座等活動,為企業提供延攬優秀國外人才最好的管道。

Q2 :請問參加企業工作面試時,應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僑外生最常詢問的問題是如何準備面試、面試時如何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面試後如何與公司聯繫等。這些問題包括面試前要注意面試時的穿著技巧、準備中文自傳或自我介紹、瞭解應聘企業基本資料與文化、準備職缺相關的專業問題、如何適時談論薪資與員工福利等。面試後常見的問題則包括:何時會接獲企業通知、是否可以主動詢問面試結果、向誰以及何時詢問較恰當等問題。  

面試是許多職場新鮮人初入職場的障礙,為協助僑外生更暸解面試的相關注意事項,企業代表建議僑外生在就學期間,應積極學習中文、強化中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在面試時更應該準備中文自我介紹,讓面試主管瞭解其中文程度,也藉此表現出求職的企圖心。Contact TAIWAN下半年規劃辦理僑外生職涯講座,將邀請企業人資主管、資深人資專員進行分享,協助僑外生更了解面試的流程與所需注意事項,相信對初入職場的僑外生將有很大的幫助。

國際大小事

瑞士公布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居亞太第4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今年採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評比。在140個受評比國家及地區中,全球排名前3強依序為美國、新加坡及德國,臺灣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居第4,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和香港。在評比的98個細項中,有18個細項排名居全球前10名,表現優異,備受國際肯定。

其中,臺灣的創新能力亞洲最強、全球第4,WEF報告並把臺灣與德國、美國、瑞士列為全球4個「超級創新者」。經濟部對此表示,臺灣在2016年後推出很多在新創、文化法規、資金設計、人才開放等政策改革,現在經濟部也正在推動無人載具的法規修訂,未來在無人車、自駕車等領域,可以申請在特定場域、時間內進行測試營運。

今年評比臺灣的成績勝於韓國、紐西蘭和中國大陸,深具肯定的意義,也代表政府過去努力的成果已逐漸展現,更對於吸引國際投資及外國人才來臺具有正面效益,經濟部歡迎所有優秀的國際人才能來臺發展,共享臺灣經濟發展的果實。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一中央大學僑外生專訪

梁立生同學來自印尼,目前就讀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當初選擇來臺就讀的原因是因為臺灣的教育制度、生活機能相對較為完善,整體社會氛圍對外國人也十分友善,讓即便中文不是很流利的梁同學,仍能感受到臺灣濃濃的人情味,渠目前已規劃畢業後留臺發展,希望能投入業務或工程師等相關工作。

為了進一步瞭解企業用人需求與職場生態,梁同學報名參加了中央大學場次的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本次講座邀請了國內知名企業如Acer、信邦電子、富堡工業、互動資通、六角國際等主管蒞臨演講。活動當天除了與高階主管一對一交流外,也認識了國家級攬才平台網站「Contact TAIWAN」。梁同學表示,透過該網站除了可掌握臺灣產業人才需求、海外人才供給外,倘有相關問題亦可透過該網站的諮詢服務,得到解決。此外,求職者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登錄履歷尋找工作,對於即將畢業且有意留臺工作的僑外生而言,是一個相當實用的平台。

梁同學分享,過去自己埋首讀書時,較少思考職業生涯規劃等問題,但在參加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的活動講座後,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興趣以及未來的就業方向,希望在就學期間就能提早作好準備,很高興參加本次的職涯講座,對於臺灣政府的協助表示感謝。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