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20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10/26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
       (中原、央大、元智場)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
       (中山大學場)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海洋大學校園攬才 外籍生熱烈迴響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百寶箱之一

國際大小事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強化延攬人才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中央大學僑外生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本(107)年11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辦理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搭建企業與在臺就學僑外生交流平台,協助企業延攬外籍人才,活動預計在桃園、高雄兩地辦理。

(一)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中原、央大、元智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4. 地點: 中原大學維澈大樓2樓宗倬章紀念廳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2 毛專員 Delvin@taitra.org.tw

(二)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 (中山大學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4. 地點: 中山大學華立廳 (國際研究大樓1F)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6 劉專員 hsinyi@taitra.org.tw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工程師需求數最高,其次為行銷業務、經營主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研發工程師

群聯電子(股)公司

國外業務人員

上銀科技

研發工程師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管理師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設計工程師

台達電子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海洋大學校園攬才 外籍生熱烈響應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2018年9月27日在基隆國立海洋大學舉辦職涯講座暨媒合活動,本次活動共有風力發電、建築、運輸等共計四家業者參加,包含泛亞工程、長榮海運、臺灣艾納康及中菲行等。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章遠智參事表示,臺灣自2018年通過攬才專法,放寬聘僱延攬海外人才的限制,協助外籍人才可以更順利的在臺工作;為讓海大畢業的學生,未來可以留臺工作,經濟部推動Contact TAIWAN攬才計畫,搭建在臺僑外生與企業的媒合平臺,渠並期許海大優秀的外籍學生能加入臺灣發展的行列。

本次出席的外籍生共有46人,其中新南向國家人才共36人,以來自印尼19位以及印度13位為多,其他如馬來西亞、越南、法國、德國等國亦有學生參加。本次活動除了請各企業進行公司簡介外,也特別安排一對一面談活動。學生除了投遞履歷外,亦親自與各企業代表進行對談,可拉近企業與人才的距離,讓學生更加了解企業用人需求,本次活動對僑外生留臺有很大的幫助。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百寶箱之一

經濟部於2018年上半年度舉辦校園巡迴職涯講座,吸引近6百多位全球各地僑外生以及28家企業參加。在會議中,僑外生提出許多在臺就業關切的相關問題,小編彙整企業代表的回應,提供有意延攬外籍人才的企業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Q1:請問在貴公司工作,主要語言是什麼?上班可以說英文嗎?

企業是否為英語友善環境,是在臺僑外生求職時最關切的首要問題,這也反映僑外生對融入企業文化的重視。

一個英語友善的工作環境,概念上相當廣泛,包含:應徵的工作是否以英文為主;主管與同事是否可用英語溝通;正式會議與內部行政管理文件是否可使用英文;工作接觸的對象,例如:與客戶、合作廠商是否可使用英文溝通等。

針對上述學生的關切,企業代表表示應以工作的屬性來判斷,例如:以實驗室、電腦為主的工作,如研發人員、軟體工程師等,口語溝通的必要性較低。其次,以處理國際業務為主,或是將來有派駐海外之職務,如:國際業務、外派儲備幹部、海外據點工作人員等,則多以英語為主要的工作語言。

 

Q2:請問企業是否會協助外籍員工申請居留證和工作證?

公司若聘僱外國人才,必須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向各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工作證;而原本在臺合法居留的僑外生,因其申請來臺居留的目的原本為求學,則必須向移民署申請居留目的的變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國人在臺工作服務網」中對不同身分別的外國人才,如:畢業僑外生留臺工作、僑外生在臺求學工讀、一般外國專業人士在臺、外國專業人才延聘等,提供完整的工作證申請法規與流程諮詢。

符合「就業金卡」資格的國際人才可由個人主動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上「外國人專業人才申辦窗口平臺」查詢。

外國人才在臺相關資訊,如:簽證居留申請,銀行開戶、租屋置產等,則歡迎上Contact TAIWAN網站查詢。

 

國際大小事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強化延攬人才

為因應國內人口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延攬與補充國家經濟發展所需人才與人力、強化產業升級,進而改善人口結構實為當務之急。在歷經60日的預告期,並於8月份召開4場次座談會,邀請相關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相關部會等就草案進行說明及討論後,國發會於10月4日將《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呈報行政院,內容未有大幅更動。其中關於「投資移民」項目確定不予鬆綁,僅將現有規範重新納入法案,希望本(10)月底前可以送至立法院審議,並趕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未來法案通過後,再視情況與其他法規進行調整,期望透過引進海外人才人力,提升臺灣總體競爭力。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為延攬國家經濟產業發展所需之專業人才,以及補充中階技術人力,適用對象包括:外國專業人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及海外國人。國發會指出,今年2月通過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只有規範外國人來臺工作權,但未銜接到後續的永久居留權,《新經濟移民法》將補足最後一塊拼圖。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一中央大學僑外生專訪

雙恩同學來自印尼,目前就讀於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雙恩同學在臺灣的這段日子,深深地感受在臺生活的便利,以及人際互動的友善,因此在就讀期間便已有留臺工作的意願。為了進一步瞭解臺灣企業的人才需求,因而報名了此次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

雙恩同學認為,此次講座活動內容規劃豐富,從講座中可以多方瞭解目前企業求才趨勢,部分企業講師也在會中分享如何製作別具特色的個人履歷,以及面試訣竅等,這些細節都是決定未來面試是否成功的致勝關鍵,個人覺得對未來求職非常有幫助。

此外,雙恩同學從Contact TAIWAN網站平台的介紹中,瞭解未來在臺就業可以尋求哪些管道及資源,例如在Contact TAIWAN網站上有許多知名廠商會定期發布職缺,以及每年Contact TAIWAN會在臺灣各地辦理企業與人才一對一媒合會,這些對於僑外生而言,非常有幫助。雙恩同學坦言,目前生活遇到最大的困難還是語言,但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未來他會持續加強中文學習,並積極加強各方面的專業能力,努力做好各種準備,以完成留臺工作的心願。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