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18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10/16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
       (臺大、臺科大、臺師大場)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
       (北科大、北醫場)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續推攬才,高專人才歸化程序再簡化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教你求職小撇步:泛亞工程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整合產學研能量,推動人才能力鑑定體系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成功大學僑外生
        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辦理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搭建企業與在臺就學僑外生交流平台,協助企業延攬外籍人才,10月份起與臺大、臺科大、臺師大、北科大等校合作辦理。

(一)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臺大、臺科大、臺師大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4. 地點: 臺科大國際會議廳RB102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5 廖專員 jenny@taitra.org.tw

(二) 2018年僑外生校園巡迴職涯講座(北科大)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4. 地點: 臺北科技大學第六教學大樓B425階梯教室
5.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4 陳專員 yhchen@taitra.org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國外業務需求數最高,其次為研發工程師、經營主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研發工程師

群聯電子(股)公司

國外業務人員

上銀科技

研發工程師

所羅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主管

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主管

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工程師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續推攬才,高專人才歸化程序再簡化

為配合我國留才攬才需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凡取得高級專業人才及投資移民申請永久居留卡(梅花卡)者,欲申請歸化我國國籍,無須再檢附目的事業主關機關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否推薦,經同意推薦者,免提審查會審查。

依統計,已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且持有梅花卡者共有3位,目前還有87位持有梅花卡的高專人才尚未申請歸化,政府希望持卡者未來可進一步申請入籍。

內政部表示,由於高專人才申請梅花卡和申請歸化國籍之認定與審查機制類似,因此持梅花卡的高專人才申請歸化不必再檢附申請推薦理由書,內政部函詢經同意者即可歸化,讓持有梅花卡的高專人才,能儘早入籍臺灣。

另一方面,同樣自2018年10月1日起,由戶政機關與移民機關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務,民眾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歸化、居留、回復國籍等業務,以加速服務外籍人才之行政流程。

 

人資交流小語

企業教你求職小撇步:泛亞工程

泛亞工程營業部鄧名華協理9月27日在海洋大學的職涯講座,和我們分享具有豐富承包國際大型建設工程公司的人力需求與攬才管道。

透過人才網以及企業實習尋找國際人才

泛亞工程過去在臺灣高鐵的C250標,曾透過知名人力工程公司招攬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如德國、荷蘭、菲律賓等國際工程技術人才。此外,人際關係網以及實習計畫,也是泛亞工程求才的管道,例如臺北美國學校擴建專案,藉由公司主管的關係聯絡網,尋找到合適的外籍實習生,此專案中,外籍實習生主要負責企劃、文書方面的工作。透過校園職涯講座,泛亞工程認識Contact TAIWAN國際人才延攬平台,現正透過Contact TAIWAN的校園活動,尋找企業發展所需之優秀外籍人才。

新南向需要攬用雙語及不同專業人才

目前泛亞工程在印尼的分公司正處於起步階段,初期有較高的人力需求;主要想尋找擁有雙語(中文與印尼文)能力的人才,若能具備母公司與當地公司語言的人才,也會有比較優渥的薪資福利。泛亞工程主要是從事土木工程,屬於成本競爭較高的產業,目前印尼分公司正在尋找工程規劃、成本估算方面的專業人才。

人才適才適所,才能快樂留用

最後,鄧協理表示企業在求才標準方面並沒有特別侷限,在工作團隊中應具備不同的人格特質人才─根據不同專業、興趣、人格特質,給予合適的職位,所有應徵者、新進員工都能「適才適所」才是關鍵,如此一來,員工才能樂在工作,對公司才更有向心力。


鄧名華協理9/27在海洋大學的職涯講座分享


泛亞工程與法籍學生洽談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整合產學研能量,推動人才能力鑑定體系

為充裕我國5+2產業創新所需人才,同時邁向數位化、智慧化之下世代產業成長,經濟部積極推動「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體系」(iPAS),建立17項師級專業人才能力鑑定,並採認14項民間優良鑑定,以建立完善的人才評鑑機制。

iPAS推動至今超過2年,已與55所大專院校、30個產業團體合作,各產業優質廠商包括廣達電腦、宏碁、和碩、宇峻奧汀、中華汽車、黑松企業等超過1,300家次企業認同,承諾優先面試及聘用通過鑑定者,進而鼓勵企業為人才加薪,形成良性循環。統計至2018年7月止,報考超過3萬人次,補充產業優質人才近5千人。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指出,企業徵才時不易辨別大學畢業生能力落差,而iPAS有助勞資雙方認知媒合,成效除了促使初次求職成功率提高外,求職者薪資也隨之提高12%。

由於成效良好,未來相關能力鑑定辦理項目將逐年增加,同時也將結合民間優良鑑定機構共同推動,解決企業尋才不易的問題,並提供青年們美好未來,擴大整個國家的人才庫。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成功大學僑外生專訪

蕭瑜柔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三年級。蕭同學從僑生Facebook社團得知Contact TAIWAN僑外生職涯講座的活動訊息,考量到未來有意願留臺工作,以及難得有機會可以與臺灣業界高階主管近距離交流,因而便報名了Contact TAIWAN成大場的校園職涯講座。

蕭同學認為臺灣擁有非常好的留學環境,對於外國人也十分友善,在臺灣有不少僑外生會自行組織推廣同鄉會,蕭同學透過參與同鄉會,除了可分享彼此在臺生活點滴、互相扶持外,也漸漸對臺灣產生歸屬感。

本次成大場職涯講座邀請了臺灣國內知名大廠如宏碁、美光、台積電、ASML、台達電、上銀科技、元大證券、台新銀行等企業講師蒞臨演講,其中,蕭同學對於台新銀行及元大證券最感興趣,勇於接受挑戰的蕭同學,希望未來可以進入全球性國際級大廠,透過業務輪調、外派其他國家等累積工作經驗,讓自己的職涯道路更加精彩!


(左起為蕭瑜柔同學,以及同為馬來西亞來臺唸書的同窗好友)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