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十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8/3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2018年泰國臺灣形象展– Contact TAIWAN

攬才專 (徵集中)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跨國企業定義鬆綁,助企業攬才

攬才法上路,永久居留外籍人才適用勞退新制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佳醫健康事業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深入日本校園攬才,與神戶大學簽署備忘錄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臺科大僑外生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本(107)年8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籌組赴印度攬才團,歡迎業界先進、企業夥伴踴躍報名。2018年泰國形象展Contact TAIWAN攬才媒合推廣專區協助企業攬才,歡迎有意尋找泰國人才之企業先進與外貿協會聯繫,協助職缺代徵。

(一)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 10-15家
  4. 徵集產業別: 汽車零備件、資通訊、機械、生技、化工、金融服務、文化創意、電影產業、與電機電子等,或有印度人才需求之其他產業。
  5. 日期: 2018年8月26日至9月2日
  6. 地點: 清奈、孟買
  7.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5 廖專員 jenny@taitra.org.tw
  8. 報名網址: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INDIA

(二) 2018年泰國臺灣形象展-Contact TAIWAN攬才推廣專區 (職缺代徵)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8月30日-9月1日
  4. 地點: 泰國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 Hall99, Booth No 429
  5. 報名專線: 02-27255200#1962 毛專員 delvin@taitra.org.tw
  6. 活動網址: https://thai.taiwanexpoasean.com/zh_TW/index.html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業務人才需求數最高,其次為經營主管級人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International Sales

和泰股份有限公司

Filed Application Engineer

盛群半導體

業務規劃經理

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招募專案經理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製程工程師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Regional Sales Manager

合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一、跨國企業定義鬆綁,助企業攬才

過去我跨國公司之定義,係指母公司或子公司設於外國、香港或澳門,且在臺灣設有子公司或分公司者。

而為增加企業攬才彈性,勞動部經過半年討論,決定針對跨國企業之定義加以修訂。自2018年7月2日起,只要企業在國外設有分公司,就算其母公司或本公司設於臺灣,仍屬於跨國企業,該公司的白領外籍員工只要在海外分公司做滿1年,就能調回臺灣工作。

該政策有利於延攬優秀人才來臺,許多臺灣企業都在國外設有子公司或分公司,若未來海外人才可調派來臺工作,將會增加企業用人的彈性。

 

二、攬才專法上路,永久居留外籍人才適用勞退新制

勞保局指出,自攬才專法於201828日上路後,據該法第11條,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之外國人,經許可永久居留者,得適用勞退新制。

勞保局說明:在攬才專法實施前取得永久居留並適用勞基法的外籍人才,都是採勞退舊制,而由於攬才法實施,過去採勞退舊制的外籍人才將可以選擇是否改為勞退新制。

若外籍人才改採勞退新制,雇主應在攬才專法施行日起6個月期限屆滿之日起15日內2018822日前, 申報回溯201828日起提繳勞工退休金。

若是選擇維持勞退舊制者,應於攬才專法施行日起6個月內201887日前,書面向雇主表明繼續採用勞退舊制,屆期未選擇者,將視為適用勞退新制。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 - 佳醫健康事業篇 

Contact TAIWAN很榮幸邀請佳醫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菲律賓分公司粘才信總經理在2018年5月25日與我們分享─新南向的國際人才需求與趨勢。

佳醫健康事業逐漸體認Contact TAIWAN平台攬用國際人才成效

佳醫健康事業過去都是透過104或者是相關的一些人力網站來招攬外國人才。而這些管道的成效有限,並不理想,惟目前透過Contact TAIWAN收到一些履歷,在針對有外國人才需求的部分,Contact TAIWAN反而較一般的人力網站來得更好更有效。

近年東協市場人才受到重視

延攬外國人才與佳醫的營運策略有關,過去佳醫除了大中華地區,只有在菲律賓經營業務,但從2017年開始,佳醫也積極進入印尼以及馬來西亞市場,未來將在這兩個國家設立分公司,對於財務、業務行銷以及生產管理等職務,將有人力上的需求。

東協市場人才重視外語能力以及派駐當地意願

目前以業務及財務方面人才是佳醫在發展東南亞事業最需要的,甚至在臺灣也是如此。另外,具備外語能力,且願意到國外發展的人才也是我們需要的。而目前遭遇困難主要是前來應徵的人才數量仍然偏少,因此Contact TAIWAN可以成為佳醫很好的招募人才來源管道。

具備正面積極的人格特質為延攬關鍵

佳醫目前最希望能招攬到具備財會、生管、商管等相關背景的人才,至於在業務及行銷上面,人格特質可能會比教育背景更重要,尤其是具備正面想法的人才在業務行銷上可能會有較好的表現。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深入日本校園攬才,與神戶大學簽署MOU​​

為協助國內企業延攬日本人才,強化海外攬才網絡,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本(107)年7月2日至6日辦理「2018年臺灣赴日攬才團」,前往日本東京和大阪辦理校園徵才活動,並由投資處張銘斌處長與神戶大學武田廣校長簽署攬才合作備忘錄。

為落實合作機制,今年在東京及大阪的攬才活動深入校園,7月3日於早稻田大學辦理認識臺灣企業2018說明會,7月5日於近畿大學辦理人才媒合會,兩場活動均有多家企業熱烈參與,包括半導體產業: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華邦電子;電子資訊業:研華、華碩、台達電、廣達;精密機械產業:上銀、東元電機;服務業:兆豐金控、玉山金、台新金、信義不動產;還有其他如正新橡膠及喬山等共29家廠商共襄盛舉,總計吸引417位人才到場,並舉行617人次面談。此外,利用本次活動期間,亦宣傳我國今年初通過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匯聚臺灣。

7月6日上午,經濟部前往神戶大學締結攬才合作備忘錄,受到該校校長武田廣偕國際事務理事副校長井上典之教授、產學合作事務理事副校長藤井勝教授等熱情接待。神戶大學為關西地區首屈一指綜合性國立大學,該校培育之工程技術、機械領域人才,符合我國正推動之智慧機械、綠色能源科技等創新產業發展所需。透過MOU之簽署,將可與神戶大學深度連結,布建攬才網絡,達到雙贏互惠的效益。

107年7月6日經濟部投資處張處長銘斌(右)與神戶大學校長武田廣(左)簽署攬才合作備忘錄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臺科大僑外生專訪

    Elisabeth Kathryn同學出生於印尼,目前就讀於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她認為臺灣的飲食文化多元,對於外國人相當友善,且不論是交通、經濟、教育、環境等都很進步,所以Elisabeth深信選擇在臺灣念書可以讓她得到更好的發展。因此,熱愛臺灣的她,從學校信箱得知Contact TAIWAN的活動後,便馬上報名參加。
Elisabeth笑著說,不同於平常上課的學習方式,這次的講座內容相當活潑,例如從企業講師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到在臺灣的工作待遇;在Q&A時段中,可以盡情地詢問有關職涯發展的問題,這些對於同學畢業後求職都非常受用。
    這次的講座中,同時涵蓋Contact TAIWAN攬才平台的使用介紹,網站包含外國人才留臺工作相關資訊,例如簽證、相關法規、工作機會搜尋等,以及多位外國人才留臺工作的經驗分享。Elisabeth認為Contact TAIWAN攬才平台的資訊相當豐富,因此她想把Contact TAIWAN分享給更多僑外生朋友,讓大家了解畢業後留臺工作不是夢。
    但Elisabeth也坦言,目前來到臺灣半年,還是存在著語言隔閡,但是臺灣人的熱情讓她深受感動,期許自己未來能夠留在臺灣朝綠色建築產業發展,因為除了學以致用外,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