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九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7/20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2018年泰國臺灣形象展– Contact TAIWAN攬才推廣專區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內政部公布最新18名外籍人才歸化 歷次審查最多

IMD數位競爭力排名,我研發人力世界第一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ASML篇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主辦臺商新南向高峰論壇,成果豐碩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臺科大僑外生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本(107)年8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籌組赴印度攬才團,歡迎業界先進、企業夥伴踴躍報名。2018年泰國形象展Contact TAIWAN攬才媒合推廣專區協助企業攬才,歡迎有意尋找泰國人才之企業先進與外貿協會聯繫,協助職缺代徵。

(一)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 10-15家
  4. 徵集產業別: 汽車零備件、資通訊、機械、生技、化工、金融服務、文化創意、電影產業、與電機電子等,或有印度人才需求之其他產業。
  5. 日期: 2018年8月26日至9月2日
  6. 地點: 清奈、孟買
  7.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5 廖專員 jenny@taitra.org.tw
  8. 報名網址: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INDIA

(二) 2018年泰國臺灣形象展-Contact TAIWAN攬才推廣專區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國貿局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8月30日-9月1日
  4. 地點: 泰國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 Hall99, Booth No 429
  5. 報名專線: 02-27255200#1962 毛專員 delvin@taitra.org.tw
  6. 活動網址: https://thai.taiwanexpoasean.com/zh_TW/index.html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業務人才需求數最高,其次為經營主管級人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專案經理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設計工程師

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人員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製程工程師

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國外業務經營管理主管

橙的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一、內政部公布最新名外籍人才歸化,歷次審查最多

內政部於2018年6月26日公布最新的外籍人才歸化名單,共有18名人才歸化我國國籍,為歷次審查會議以來最多的一次,該次歸化人才包含經濟領域3名、教育領域10名、文化藝術領域3名、其他領域2名。

美國籍的閔傑輝為資深英語主持人及主播,曾入圍金鐘獎;美國籍史先生為資深英語編輯與作家;泰國籍陳小姐擔任臺灣導遊與領隊人員考試命題委員;印尼籍洪先生參與過多項國土測量規劃;澳洲籍羅先生精通無線通訊領域等。

內政部指出,這些歸化人才並不會喪失原有國籍,同時也能取得我國參政權與享受各項社會福利。

二、IMD數位競爭力排名,我研發人力世界第一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18年6月19日發布2018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第1名由美國奪下,2、3名則分別為新加坡及瑞典。我國則在全球6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6,在亞太地區排名第5,次於新加坡、香港、澳洲、南韓。

該評比主要有50個項目,分為知識、技術、未來性等三大領域,每個領域最高分為100分,整體數位競爭力則以三大領域平均分數排名。

分項目來看,我國在全球有5項指標位居全球前3,分別是「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排名全球第1、「行動寬頻利用」排名第2、「IT與媒體股票市值占比」排名第2、「學生數學表現」排名第3、「高科技出口百分比」排名第3,突顯我國人才在高科技研發能力的表現受到國際肯定。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 ASML篇​ 

臺灣艾司摩爾ASML隸屬於位於荷蘭的ASML總公司,是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與服務公司。Contact TAIWAN在2018年5月25日訪問臺灣艾司摩爾ASML羅凱琳經理,分享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經驗。

ASML透過學校、社團合作以及Contact TAIWAN平台招募優質人才

ASML過去延攬外國人才主要透過各地分公司進行招募,或者與當地大學、協會或華僑學生會合作。近期ASML開始在Contact TAIWAN 平台上發布職缺,目前已收到6個主動應徵的履歷。另外今年ASML也有參加新竹場、臺南場的外國人才一對一媒合會,共面試了20位左右的優秀人才。而在臺科大舉辦的校園職涯講座,ASML參加後認為整體成效良好,在會後不但獲得許多僑外生的詢問,也收到了15份履歷。

跨國企業重視英語溝通能力

目前在ASML的外籍人才主要為設備客服工程師或技術支援工程師。由於ASML為跨國企業,員工來自於115國,因此英文能力是ASML臺灣分公司延攬國際人才的主要考量。

今年度需要大量人才,歡迎共創職涯高峰

臺灣雖然有廣大的半導體人才儲備,但產業間人才競爭激烈,將會是各公司未來在招募上可能面臨到的主要挑戰。ASML今年為因應臺灣營運上的擴編及業務需求,將以工程師為主再增員600名。ASML的技術走在產業前端,產品複雜且精密,涵蓋各種工程領域,因此非常歡迎如電子、電機、機電、機械、光電、材料、資工等相關工程領域的畢業生投遞履歷,在ASML裡展開精彩的職涯旅程。

邏輯思考、溝通能力、團隊精神與強烈企圖心都是重要特質

最後ASML認為,應徵者的人格特質將會是最後決定錄用與否的關鍵。ASML非常重視邏輯思考能力和溝通表達能力,也希望工程師要有強烈的企圖心與求知慾,針對不斷突破物理極限、挑戰複雜的技術難題持續充滿熱情,同時具備和團隊合作的精神來達成工作目標。

 

國際大小事

經濟部主辦臺商新南向高峰論壇,成果豐碩​​

因應東南亞市場潛在的廣大商機,新南向政策由過去單向投資轉為雙向產業鏈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臺北市政府及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於7月13日在臺北舉辦「2018年臺商新南向高峰論壇」,包括經濟部投資處、臺北市政府、亞洲17國臺商代表、以及商總20多家國內廠商等貴賓共同出席論壇活動。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陳秀全副處長強調,政府已經成立新南向投資窗口,不僅針對雙邊臺商提供諮詢服務,同時亦協助臺商掌握商機。此外,為促進我國產業創新與升級,並積極延攬海外優秀人才赴臺工作,自2016年起經濟部便成立單一攬才服務平臺Contact TAIWAN,提供外國人才來臺工作的全方位服務,並鎖定目標國家與對象,延攬關鍵研發與技術人才。

亞總總會長江文洲正面呼應「新南向政策」,盼透過論壇讓海內外臺商「走出去、帶進來」產生雙向投資契機。並鼓勵南向國家臺商、二代瞄準東南亞國協20億人口市場,由過去單向投資轉為雙向對接,提升原本臺商在東南亞產業升級,同時媒合策略夥伴再度流回臺灣。另,亦強調人才是新南向政策重要工程,臺商與僑生成為臺灣與東南亞的橋樑,希望透過本次論壇加值合作效益,再創臺商國際布局新戰略。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臺科大僑外生專訪

李嘉敬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三年級。由於想瞭解未來如何在臺灣找工作,以及目前職場上的人才需求狀況,因此參加這次的Contact TAIWAN僑外生職涯講座。

李同學已在臺灣生活三年了,覺得臺灣最讓他印象深刻就是食物,尤其是「臭豆腐」和「動物內臟的滷味」,這在其他國家是很難吃到的。

李同學笑著說,這三年幾乎已經把臺灣玩透透,覺得臺灣真的是一座神奇寶島,面積不大卻涵蓋許多地形景觀、名勝美景。其中,李同學覺得臺灣最美的地方是南投,因為南投有許多天然景觀,例如玉山、阿里山、日月潭、清境農場、溪頭森林等。對於平時喜好爬山、騎腳踏車的李同學而言,這種生態之美所帶來的震撼,深深烙印在他心中。

面對未來職涯選擇上,李同學表示想尋找工程類的工作,如軟體工程師。因過去曾在欣興電子公司實習過,有相關的產業工作經驗,因此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留臺工作並學以致用。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