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七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6/15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6月21日攬才Workshop僑外生評點制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延攬外國人才,政院推「新經濟移民法」

賴揆:優先延攬新南向國家人才,對接人才培育窗口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統一企業篇

國際大小事

外籍專業人才申請永久居留門檻將放寬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銘傳大學僑外生

專訪(二)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六月針對即將畢業之僑外生辦理僑外生評點制攬才workshop。今年八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籌組赴印度攬才團,歡迎業界先進、企業夥伴踴躍報名。

6月21日攬才Workshop僑外生評點制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協辦單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3.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4. 日期: 2018年6月21日
  5. 地點: 臺北市國貿大樓6樓外貿協會602會議室(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6樓)
  6.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8 陳專員 wancc@taitra.org.tw
  7.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iyNDI4hbgKPUvBP03

 二、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員與產業別: 10-15家 (汽車、軟體服務、硬體製造、金融服務、石化、紡織和服裝、文化創意、電影產業與電子等)
  4. 日期: 2018年8月26日至9月1日
  5. 地點: 清奈、孟買
  6.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5 廖專員 jenny@taitra.org.tw
  7.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INDIA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國外業務人才需求數最高,其次為研發工程師、財會行銷人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國外業務人員

群聯電子(股)公司

國外業務人員

微星科技(股)公司

生產設備工程師

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光電工程師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工程師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延攬外國人才,政院推「新經濟移民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5月15日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其說明「新經濟移民法」立法目的,是在不影響國民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的前提下,針對國家發展所需的人力及人才進行延攬。「新經濟移民法」主要適用對象包含: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海外國人及其後代。

中階外籍技術人力主要針對:留用具技術能力的僑外生、留用具中階技術基層外籍人員及直接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而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的薪資標準,主要分為兩大類:在產業人力方面,薪資標準為「技術員、助理專業人員、技藝人員、機械操作及組裝人員」平均總薪資第70分位(在臺工作滿6年,新臺幣41,393元);社福人力部分,薪資標準為「健康照顧人員」平均總薪資第70分位(約新臺幣32,000元)。

由於目前旅居海外國人眾多,該法亦規劃鬆綁入國許可及來臺工作定居規定,並針對曾設有戶籍國民及其子女、孫子女,提供就學及兵役上的配套措施,藉此優化我國與海外國人的連結關係。

國發會後續將進行新經濟移民制度對臺灣社會的影響評估調查,並成立相關平台,聽取社會意見。

賴揆:優先延攬新南向國家人才,對接人才培育窗口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5月26日出席「2018馬來西亞僑臺商攬才博覽會」表示,行政院提出「新南向產業人才發展旗艦計畫」,相關部會將投入新臺幣17.6億元配合辦理。在教育政策上,政府鼓勵臺灣學生與新住民第二代多認識新南向國家,並鼓勵大學赴新南向國家招生。另一方面,教育部、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將與大學合作,延攬馬來西亞等國際人才來臺接受職訓,與東南亞各國對接人才培育窗口。

賴揆提出,新南向國家來臺的留學生或接受職訓者,將列為優先延攬對象。對此,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理事長劉康捷指出,馬來西亞留臺學生具備多種語言專長,在臺灣接受訓練後,可以成為我新南向尖兵。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統一企業篇​ 

Contact TAIWAN本期邀請統一企業集團人力資源部莊麗汶經理和我們分享求職成功的關鍵秘訣。

Contact TAIWAN臺大職涯講座-統一企業人資部莊麗汶經理

一、統一企業集團拓展國外業務時,會對外籍人才有所需求

統一集團的各個關係企業都有自己的HR。以臺灣來講,在外籍人才需求上,主要是透過推薦或者主動投遞履歷表方式。活動中提到的印度人才例子,是因為公司正要拓展印度市場,該生剛好也是印度學生,對於業務內容非常有興趣,因此促成了這樣的機會。

二、外籍人才大多透過儲備幹部計畫訓練養成,並有機會輪調

統一企業的新人招募,都是利用儲備幹部計畫;或是以專員的職位先進入公司,之後公司會安排多元的在職訓練過程,再視員工的成長空間與意願,若員工為外籍人才且有意願回鄉,公司也會評估機會來進行轉調。

三、從傳統方式攬才到目前主動透過Contact TAIWAN平台攬才

統一企業目前主要還是透過投遞履歷或推薦的方式來延攬外國人才,但自從知道Contact TAIWAN後,本公司也會將人才需求公布到Contact TAIWAN網站,期待有助於外籍人才的招攬。

四、統一企業集團注重創新負責、個人操守與中文能力

對統一企業來說,主要考量人才的創新能力,以及是否具備負責任的特質。操守方面是本公司較為注重的。另外,畢竟本公司是臺灣企業,應徵者還是需要有一定的中文程度,具備一般對話與讀寫的能力。

 

國際大小事

外籍專業人才申請永久居留門檻將放寬​​

為因應國內人口少子化趨勢,充裕國家產業發展所需人才及人力,行政院5月15日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其中針對外國專業人才申請永久居留門檻將予以鬆綁,期望在不影響國內就業機會及薪資水準下,解決企業界長期面臨人才不足問題,進而促進產業升級發展。

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方面,原本的規定是要連續在臺居留5年,每年需居留183日以上。新法是將外國專業人才區分為「一般」及「特定」兩大類,一般專業人才維持原本連續居留「5年」的規定,但在居留天數規定上,從原本每年至少居留183日數放寬為「平均」每年居留183日。「特定」專業人才則規定只要連續居留3年,同樣平均每年待滿183天就可申請永久居留,也放寬依親條件。除此之外,若在臺取得博碩士學位,可折抵連續居留年資1-2年,並且投資移民若符合投資營利事業新臺幣1,500萬元,創造5個臺灣人工作機會滿3年,也可獲得永久居留權。

在雇主條件方面,之前規定需有資本額新臺幣500萬元、營業額新臺幣1,000萬元才能申請外國專業人才,新法則放寬若是國家重點產業(數位創新、5+2創新產業、半導體等),則免除上述資本額與營業額的限制。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銘傳大學僑外生專訪(二)

Tina出生於越南,目前就讀於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系四年級。由於即將畢業邁入職場,因此參加了這次Contact TAIWAN僑外生校園職涯講座。

Tina從小就懷抱著在海外工作的夢想,在臺就讀期間,她認為臺灣人非常友善與熱心,交通與生活機能也相當便利,例如在路上隨處可見商店林立,搭乘捷運與公車幾乎就可以到達任何地方。雖然臺灣物價比越南貴,但是她認為未來若待在臺灣工作,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

對於未來職涯規劃,Tina認為工作不應該侷限自己原有專長,若有機會能夠留在臺灣發展,她會想要嘗試銀行、業務、或是會計方面的工作。在本次職涯講座中,台新銀行詳細地介紹公司概況、與新人培訓內容,Tina也懷抱著無限的憧憬,在會後馬上向台新銀行遞出了履歷。

此次活動讓Tina覺得獲益良多,在Contact TAIWAN講座上不僅僅是能夠聽到僑生留臺工作的經驗與案例,還有許多廠商介紹,讓她能夠提前了解在臺灣工作需要增進哪些能力,以及產業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此外,從Contact TAIWAN網站平台的介紹中,她發現原來Contact TAIWAN除了會定期舉辦校園職涯講座外,也會在臺灣北、中、南辦理一對一媒合會,因此她馬上決定報名參加今年臺南場的媒合會,以取得更多的面試機會。Tina很開心自己有來參加這次的職涯講座,雖然離鄉背井,但是基於想要在臺逐夢的心願,期許自己未來一定會努力克服所有問題。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