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六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5/30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2018年臺灣赴日本攬才團 (徵集中)

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熱門職缺

精彩臺灣

經濟部搭建企業人才媒合平臺,促僑外生留臺

外國人才專法在經濟領域類人才的審核標準介紹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滙豐銀行篇

國際大小事

「2018年臺灣赴美攬才團」活動圓滿順利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銘傳大學僑外生專訪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活動快訊

從今年七月及八月,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籌組赴日本攬才團、及赴印度攬才團,歡迎業界先進、企業夥伴踴躍報名。

  一、2018年臺灣赴日本攬才團(徵集中)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員與產業別: 10-15家 (半導體、資通訊、光電、生技醫材、醫藥、金融保險、電子電機、精密機械、綠色能源、醫療照顧、精緻農業、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電腦動畫、化工及服務業等及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等)
  4. 日期: 2018年7月2日至7月6日
  5. 地點: 東京、大阪
  6. 洽詢專線: 02-27255200#1963 黃專員 viane@taitra.org.tw

               02-27255200#1966 劉專員 hsinyi@taitra.org.tw

  1. 報名網址: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Japan 

 二、2018年臺灣赴印度攬才團 (徵集中)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員與產業別: 10-15家 (汽車、軟體服務、硬體製造、金融服務、石化、紡織和服裝、文化創意、電影產業、與電子等)
  4. 日期: 2018年8月26日至9月1日
  5. 地點: 清奈、孟買
  6.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4 陳專員 yhchen@taitra.org.tw
  7.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INDIA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的職缺以研發工程師需求數最高,其次為國外業務人才、財會行銷人員等。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最新職務

公司名稱

國外業務人員

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工程師

群聯電子(股)公司

工業工程師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工程師

臺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韌體設計工程師

信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管理主管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經濟部搭建企業人才媒合平臺,促僑外生留臺

2018年首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於4月30日舉辦,共計吸引300多位僑外生、60家企業共同參與。出席的僑外生來自臺大、臺科大、臺師大、政大等校,廠商則有金屬機電業的鴻海、東元、東培;民生化工業的欣興、凱撒、正新;電子資訊業的臺積電、微星、研華;金融服務業的元大證券、臺新銀行等。

本年度的第2、3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分別於在5月11日在臺南成功大學以及5月24日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辦。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每年舉辦的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已成為企業與國際人才媒合的最佳平臺,企業對僑外生徵才熱烈,顯示僑外生對企業國際化有著高度貢獻。

 

外國人才專法在經濟領域類人才的審核標準介紹

為吸引外國專業人才,政府修訂「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外國人才專法),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臺簽證、工作、居留規定,並優化保險、租稅、退休等待遇。並重點鎖定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金融、法律及建築設計等8大領域人才。

其中經濟領域人才的審核標準,依據現行專法規定,只要符合以下4項其中之一者便可進行申請:(1)於我國或其他國家最近期月薪達到新臺幣16萬元者;(2)任職在臺設立總部、研發中心或跨國企業的營運、技術或行銷主管;(3)具備產業重要技術之相關系所博士學位,且曾獲國際發明創新獎項或有4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4)在半導體、光電、資通訊、電子電路設計、生技醫材、精密機械、運輸工具、系統整合、諮詢顧問、綠色能源等產業擔任專業或跨領域整合職務8年以上。

申請者可檢附:(1) 已申請專利之證明文件;(2) 曾於公開場合或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3) 曾獲相關技術之國際發明獎項;(4) 具有4年相關產業高階研發或技術主管之工作經驗,以做為具有重要技術的證明。

另外,對於公司是否在臺設立研發中心或營運總部的認定,則可提供經濟部核發給公司的「企業營運總部認定函」或「在臺設立研發中心計畫核定函」作為證明。

 

人資交流小語

人資主管教你求職撇步滙豐銀行篇 

Contact TAIWAN本期邀請滙豐臺灣商業銀行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資深副總裁和我們分享求職成功秘訣。

3月23日Contact TAIWAN臺大職涯講座-陶尊芷資深副總裁

一、滙豐銀行多元管道延攬外國人才

滙豐銀行招攬人才的方式,多半是將職缺資訊公布在官方網站、104人力銀行、及LinkedIn、Contact TW等網站,應徵者只要具備在臺工作資格,不管是僑外生或外國人士都可以申請,而所有的應徵者都會經歷一致的徵選流程(values assessment)。

滙豐銀行認為在延攬國際人才上,內部同仁推薦以及LinkedIn都是相當有效的管道。另外滙豐銀行也有短期任務派遣(STA)、國際經理人(IM)、國際派遣人員(IS)等機制,是一個促進跨國人才流通以及培養未來經理人的重要機制。

二、滙豐銀行重視的文化核心-多元與包容

目前在滙豐銀行裡,共有30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仁,包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加拿大等11個國家,這些同仁所擔任的職務也相當廣泛,例如法律諮詢、工商金融、稽核部門等。

滙豐銀行對於優秀人才的職涯發展從不因身分而設限,多元與包容文化一直是滙豐銀行相當重視的文化核心,而新任的集團CEO John Flint(范寧)也在與集團人力資源處主管的談話中提到,「我其中一個關鍵職責就是要創造一個多元包容的環境,讓每個人才發揮潛能」,因此塑造一個多元創新的工作環境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三、銀行業海外據點人才多當地招募

銀行業與其他產業較不一樣,其他行業可能需要有業務人員派駐海外據點負責當地相關營銷工作,但滙豐銀行是屬於全球性的公司,海外據點的人才缺口多數就會在當地直接招募,不會透過臺灣招募再外派過去。

四、建議求職者具備誠實正直、專業與五力特質

在銀行業裡最重要的是講求誠信,不允許遊走灰色地帶,因此滙豐銀行的工作價值觀在於誠實行事、可靠正直,並有勇氣做對的事情。另外,應徵者除了具備相對應的專業知識外,也須具備策略思維力、動員力、影響力、驅動力以及永續力。

 

國際大小事

「2018年臺灣赴美攬才團」活動圓滿順利​​

經濟部為延攬不同領域之國際專業人才,持續促進臺灣半導體、物聯網、生物科技產業發展,且因應國內企業深耕海外市場,本年度「2018年臺灣赴美攬才團」於4月12日至21日在美國波士頓、洛杉磯及舊金山三地辦理校園徵才活動。藉由與校方及學生直接對接,共同協助國內企業延攬專業優秀人才回臺服務,活動進展順利,參加廠商與人才反應熱烈。

本次共辦理5場「企業與人才一對一媒合會」。其中,參加廠商提供職缺需求類別較去年更為多元,涵蓋了:技術、研發、分析、客服工程師;以及業務、採購、行銷、企劃、行政、法務、外匯、企金、財會專員及儲備幹部,共提供合計162項職缺,需求人數366人。總體而言,「2018年臺灣赴美攬才團」參團廠商家數(29家)與去年(28家)相近,開出職缺總需求人數則較去年(153項職缺,需求人數333人)增加。

整體而言,本次活動獲得多數廠商及求職人才肯定,現場洽談熱烈。包括:工研院、資策會、京晨科技、神基、鴻海、玉山銀行、北美祥茂、大江生醫、帝寶、美光、廣達、建騰創達、凌巨、微星及台新等知名研究機構與企業共襄盛舉,讓「2018年臺灣赴美攬才團」活動順利圓滿。

 

僑言巧語

Contact TAIWAN校園職涯講座-銘傳大學僑外生專訪

周俊良同學出生於香港,目前就讀於銘傳大學財經系四年級,因為未來畢業後想在臺灣找工作,因此參加了這次Contact TAIWAN僑外生校園職涯講座。周同學說他很喜歡臺灣的生活環境,例如豐富的飲食文化、便利的交通等。由於香港的物價很高、競爭較大,找工作相較於臺灣也相對困難許多。而臺灣物價便宜、人情味濃厚,使他希望能於畢業後留在臺灣金融業發展,貢獻所學。

在職涯講座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部分是Contact TAIWAN外國攬才國家級單一窗口的介紹,以及匯豐銀行分享。由於自己是念金融相關科系,也因此對於金融業懷抱憧憬,匯豐銀行最吸引他的部分是擁有很好的員工福利,以及特別的假日,例如:志工假、生日假等等。不僅如此,匯豐銀行也提供許多專業的培訓,讓員工可以充實更多的專業能力。

周同學認為,在臺灣工作對於僑外生最大的困難是簽證、語言問題。但透過Contact TAIWAN的介紹後他發現,原來Contact TAIWAN網站上提供許多外國人在臺就業的相關資訊,甚至還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登錄履歷尋找工作,這對僑外生而言是一個非常實用的資訊平臺。此次講座周同學表示收穫很多,不僅可以了解到不同產業的職涯發展,還能夠與各企業代表深入對話,以及擁有會後投遞履歷的機會,因此若日後有相關講座他也會非常樂意參加。

 

成為Contact TAIWAN會員

登入Contact TAIWAN >加入會員>同意條款>註冊完成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