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TAIWAN第三期電子報 | 人資 | 2018/4/16   

本期摘要 【Contact Taiwan生活圈】
提供最新攬才消息、活動快訊、精彩講座,不容錯過!

活動快訊

4月26日攬才Workshop

4月30日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臺北場

2018年臺灣赴馬越攬才團

熱門職缺

本月活動報名

2018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現正報名中
4/30 臺北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5/11 臺南 成功大學
5/24 新竹 國賓大飯店

 

精彩臺灣

最幸福國家排名 臺灣亞洲第一

歐洲在臺商會看臺灣就業市場:半導體、軟體與物聯網領

域人才搶手 

人資交流小語

相逢臺灣情訪問印度Jane

國際大小事

玉山計畫-延攬國際頂尖教研人才

攬才小撇步

 如何申請外國專業人才「就業金卡」?

 

活動快訊

從今年四月開始,投資處委由外貿協會承辦一連串的攬才與就業媒合活動,國內的攬才活動均免費提供人才與企業參加,活動詳情如下,歡迎業界先進、企業夥伴踴躍報名。

(一)4月26日攬才Workshop-就業金卡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日期: 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晚上6:30-9:00
  4. 地點: 國貿大樓本會602會議室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333號6樓)
  5. 講座主題: 外籍專業人士在臺居停留法規與政策之介紹 (包含:外籍專業人士在臺居停留相關規定、就業金卡、及移民署針對外籍專業人士在臺工作的相關政策)
  6. 參與對象: 在臺留學之僑外生、在臺工作之外籍專業人士、企業雇主
  7.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HgM4RCrIH60QHxZj1  

(二) 2018年僑外生在臺就業媒合會-臺北場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協辦單位: 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
  4. 日期: 4月30日13:30-17:30
  5. 地址: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樓201會議室(臺北市信義路5段1號2樓)
  6.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jobfair
  7. 洽詢專線: 02-27255200 #1962 專員viane@taitra.org.tw

(三) 2018年臺灣赴馬越攬才團

  1. 主辦單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2. 執行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3. 預定徵集團員與產業別: 10-15家 (半導體、資通訊、光電、生技醫材、醫藥、金融保險、電子電機、精密機械、綠色能源、醫療照顧、精緻農業、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電腦動畫、化工及服務業等及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等)
  4. 預估費用: 機票NT30,000 (單人房NT14,800;雙人房NT7,400)
  5. 活動日期: 2018年4月29日至5月4日。
  6. 報名網址: https://www.ContactTAIWAN.tw/event/2018MV
 

熱門職缺

近期廠商發布職缺以國外業務人才需求最高,其次為研發工程師、行銷人員。歡迎一起加入Contact TAIWAN,邁向職涯新里程!

(點我看更多職缺)

 

精彩臺灣

最幸福國家排名 臺灣亞洲第一

聯合國在3月14日公布《2018全球幸福報告》,臺灣在全球156個國家中排名第26名,較去年進步7名,在東亞則排名第1。其他亞洲主要國家如新加坡,在全球排名第34名,日本則是第54名,南韓第 57名,香港第 76名,中國大陸為第86名。

該調查除了針對民眾自評幸福分數外,也考慮各國的國民生產毛額、社會支持、預期壽命等各項數據作為判斷標準。我國民眾普遍認為臺灣娛樂多元化,生活飲食取得便利,交通運輸方便,且有全民健保提供完善醫療資源,臺灣幸福排名亞洲之冠,名符其實。

歐洲在臺商會看臺灣就業市場:半導體、軟體與物聯網領域人才搶手

歐洲商會與顧問公司Michael Page於3月26日共同發布《2018臺灣薪資調查報告》,報告內容針對臺灣2018年就業市場情勢表示審慎樂觀,其中又以半導體、軟體及物聯網領域的人才最為搶手。

報告指出,專業人才若具備產品開發與整合、品質工程、機械學習、資料科學等技術,轉職將可獲得最多兩成的加薪幅度。該報告看好臺灣具備成熟的高科技產業開發環境與人才,使得如新加坡、香港等國家的企業均高度肯定臺灣就業環境,紛紛在臺設置區域研發中心。

該報告同時建議,企業端必須提供具備競爭力的薪資條件,並投資引進新技術,使企業具備發展性,才能有效吸引人才。

 

人資交流小語

相逢台灣情─訪問印度Jane

 2017年9月間,我們在印度清奈訪問於中菲行公司工作的印度籍Jane(丘清玉)小姐。

Jane生長在印度加爾各答,為了解臺灣跟學習中文,決心來臺灣就讀大學。之後順利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際企業系完成學業。雖然全中文的學程對她來說是個挑戰,不過也是成為她今日中文造詣深厚的關鍵因素。延伸閱讀

 

國際大小事

玉山計畫- 延攬國際頂尖教研人才​

為延攬國內外頂尖人才,教育部2017年8月提出「玉山計畫」,包含國內留才和國外攬才二大部分。

在國外攬才部分,學校延攬資深玉山學者,年薪最多可達新臺幣500萬元,還可申請至多150萬元的行政支援費,一次核給3年。若延攬新生代的玉山青年學者,年薪至多可達150萬元,一次核定5年,兩者都可申請每年至多150萬元的行政支援費。期限一到,學校可考慮重新申請,或也可運用高教深耕的彈性薪資繼續聘用。

目前教育部預計提供100個單位供申請玉山學者(一個單位就是一個玉山學者),但一個玉山學者員額可換3個玉山青年學者,教育部會先預核20%。其餘國際攬才計畫預計4月30日截止申請,並於6月30日公布審查結果。

 

攬才小撇步

如何申請外國專業人才「就業金卡」?

就業金卡整合了外國人才來臺工作的必要證件,包含「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以及「重入國許可」。可申請就業金卡的人才專業領域包括:科技領域、經濟領域、教育領域、文化、藝術領域、體育領域、金融領域、法律、建築設計領域。

就業金卡有效期間為一年至三年,符合一定條件者,亦可在有效期屆滿前重新申請。如此方便的就業金卡只要透過移民署就業金卡申辦平臺線上就可申辦,不需親赴各機關辦理,歡迎符合資格的外國友人或港澳居民進入平臺申請。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

1. 就業金卡申辦平臺入口

2. 就業金卡申辦懶人包 (中文版下載、(英文版下載

3. 就業金卡審核流程圖

資料來源:內政部移民署

如何加入Contact TAIWAN會員

 
 
©2018Contact TAIWAN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如上方圖表未能正常顯示, 請參閱此處連結
若您想進一步瞭解以上資訊, 請參閱Contact TAIWAN網站
前期ContactTAIWAN人才快訊電子報, 請參閱此處連結
此信件為系統自動發送, 請勿回覆